close

後記

 

 

  又到了本人完全不可能好好認真寫的後記時間,因為這部結束算是個休息站而已,所以只寫一些大概而已,然後基本剩下的都廢話。(還好意思講出來)

  打上完結二字,其實心裡有種不真實感,吶喊著「這纏了我一兩年左右的東西,終於被我消滅了。」頓時有桃太郎打鬼成功之後的感覺。(←大姊你真的知道自己在講啥嗎?)


  這故事認真講的話,應該牽牽扯扯更久,是之前寫的一些無疾而終(←讓我看了好心酸)的斷頭故事的綜合體,雖然前身們跟它基本上已經沒關聯,我只是多少想以一種傳承的感覺來安慰自己。
  
  這篇起初的發想是《紅樓夢》裡寫惜春的「可憐繡戶侯門女,獨臥青燈古佛傍。」自己去細想那畫面,就是孤寂沉靜;後又想到「青燈黃卷伴更長」這般讀書生活(表示為一個各種青燈聯想的概念)。以它為名便是想藉以引出那情境,安靜寂寥得只有自己能懂,總之青燈、夜想,這是故事二大定型。

  一直以來我好像沒有太著重在愛情的部分,比起這、我倒比較想描繪心思,寫一個故事的各樣不同面貌,還有大時代下人生百態而無常的感覺,最重要當然是希望能寫得讓人能懂,雖然知道自己駕馭還不夠成熟,不過總是自己邊寫也會激發一些對人生的想法之類的,縱然它到底有理無理,但就是讓自己有更多思考空間。

  其中關於文章很重要的一點是,裡面各種官員我只是借個名字,不要去深究它拜託,就是知道它正確度慘不忍睹,所以我盡量都沒提到真正行政的部分,依我目前能耐,也沒那勇氣去提,只稍稍提到文中曜國他們人才庫乍看之下還蠻廢的。(喂)

  我心目中沒有所謂非常理想的角色,因為一直抱持著絕對不能讓他們非黑即白,尤其男女主角,他們不可以好到不行(所以盡可能努力荼毒嗎),會有自己的缺失,或許輕微得無關緊要,或許重大得難以置信,但就是各有值得欣賞,或欠罵的地方XD。所以像某些角色可能定位是看了會覺得他很可惡,但或許他也有讓人改觀之處,若是有如此感覺的話,那我就小小小小地成功了嘿嘿。(想太多)

  另外也真心地覺得能一路看到這邊的朋友們,你們真的太強了,不是我在講,連我自己邊寫都看到快「起肖」,想說這些人到底在婆媽什麼呀、煩不煩啊等牢騷,但你們竟然跟著看完,還沒人表示想砸我雞蛋之類的,我好感謝你們喔。(還是你們脾氣發心裡!?)而且這篇步調蠻慢的,然後各種龍套有點氾濫,容易搞混什麼的,給人家看這個好像很複雜又很混亂的故事,我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。

  不過就是寫的人開心,看的人隨意了。

  隨著時間不斷流淌而去,寫文的過程會面對各種不同的可能性,是好是壞無人說得清,但其中每一個字句的誕生,那就是當下的自己,那個時間心境,永遠無可取代,很值得去珍惜回味。這是我跟這篇耗了頗長一段時間,才慢慢得出的心得,跟大家小小分享一下,可能我頓悟太慢了。XD


  看得出來,這故事還要再繼續下去,如果有人覺得到這邊可以停了,我也是不反對啦哈哈,基本上《青燈亂》很像是把一些問題拋出來外加混淆觀眾,最主要還是下一部了;於是各角色想法的部分,等以後有機會再好好回顧吧,而且沒意外會有番外,只是我還沒寫,而且我也不確定到底何時能寫完。


  寫的人怎麼想,看的人怎麼想,總是不會完全交疊在一起的,所以看了或許無法走進我所想的那條路,但同時也另闢了一條路而行,這都是賦予這故事有生命的重要元素,真的很感謝朋友們這段時間的鼓勵與支持,你們都在幫助我激發超能力。XD(你這人就是不能好好收個尾嗎?

  其實自己對這故事不甚滿意,很多用詞遣字也都有待加強,但我還是希望自己能繼續寫下去讓它圓滿,去面對它的不完美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